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

蟑螂

今天上课,说到生命无法承受之轻,讲生命无论怎么微不足道,都有它的意义。于是举了蟑螂做例子。

我问学生:蟑螂的存在,有什么意义?
“为了吓我们!”
哄堂。

我告诉学生我看过一篇文章,作者说他吃过很多蟑螂,因为有偏方说烤蟑螂可以治疳积。学生听到这里,个个露出不可思议的样子,有的更作状要呕吐。我看了,继续说,其实蟑螂的确可以入药,做药引;有些美容产品或保健品还用它的萃取物加入成分中呢!

学生讶然。我说:每个生命的存在,都有意义,蟑螂不只有药效,还有打不死的精神,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。学生若有所思,仿佛明白了个中含义。

所以:不要埋怨生活不精彩,因为不精彩正指向精彩。所有的事物好坏都是相对、且相继而来的。

世间没有过不去的坎,只有过不去的心!

2 条评论:

草夫 说...

人尽其才,物尽其用,就是这样解啦!

luckysquare 说...

对,不放弃就是人应该坚持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