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

童年期:我的第一个朋友

六岁,该上幼稚园了,
我才发现身边其实没朋友。
妈妈带我去学校,
带我去认识朋友。

我于是认识了第一个朋友。
这个朋友长得很漂亮,
衣服也总很光鲜亮丽,
与我是极大的对比。

我不记得我们感情好不好,
只记得那年拍班级照时,
她穿着她的新皮鞋,
用力往我的小腿踢。

我也忘了老师怎么处理,
只记得我哭了。
班级照里,
她笑开了颜,
我哭丧着脸。

那一刻,
我知道,世界是不公平的。
你是哭是笑,
本就身不由己。

后记:这个朋友后来没有变成我的好友,只是在同一间小学念书。阔别许多年后,她往生了。
对她,我记得的,也只有这件事。然后,我想到——人生的哭与笑,本来就身不由己。

没有评论: